Thursday, March 2, 2017

正视怀疑

正视怀疑
“那将要来的是你么?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太十一3;路七19)
身陷囹圄的施洗约翰将自己心底的怀疑带到耶稣的面前。这样伟大的一位布道者,息了自己地上的劳苦,随时等候回到天父的怀抱的时候,回顾自己一生的辛劳之后并没有能够安息,反而开始怀疑自己的事工,进而怀疑自己曾经勇敢宣告过的信仰。“看哪!上帝的羔羊,背负世人罪孽的”“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这些宣告不过是一两年间的事情。
做为一个有限的人,存在于这个变化的世界中,常常并不是一直能够看见上帝的引导和神圣的同在,面对许多无意义的时光,怀疑是自然的回应。
我们常常在人前否认自己的怀疑,个中原因很复杂,有人是因为面子,有人是因为自己所在的位置,还有人是不希望引起他人对信仰的动摇。但是就是站在台上面对千人布道教化的传道人也是一个活在有限时空中的人,而人就是人,不是上帝!所以人会怀疑,人会灰心,会失望。我们应当正视自己的怀疑,而不是设法掩盖。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期,会有各不相同的疑问。有些疑问你可以来到自己的牧者面前寻求解答,也有一些可能无法找到满意的答案。
而施洗约翰做了一件可以为我们榜样的事情,他能够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怀疑,并且将问题带到正确的人(就是基督耶稣)面前。而耶稣真诚地回应了他,给了他于情于理都十分完满的回答,并且以上帝的权柄提醒他不要落入软弱与灰心之中去。因为长期的软弱、灰心乃是撒但击跨上帝子民最有较的方式。
对于一个慕道的人来说,他的问题可能是:真的有上帝么?上帝可信么?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么?
而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他的问题可能是:上帝与我同在么?他会听我的祷告么?我的人生真的在他的掌管之中?他在我生命中的计划真的是那么完美么?
而传道人呢,他们的怀疑是:我所做的有意义么?为什么还看不到收获的时节?这些眼泪的价值在哪里?我所服务的人群为什么反而成为我的重担和十架?你知道我现今的苦楚么?等等
每个人来到教堂里面,无论是在台上的人还是台下的人,都很完美地隐藏着自己心底的疑难,希图宗教性的集会可以缓解自己的怀疑,甚至会用更为刻苦的灵修与祷告来忘确自己的怀疑。
这些都如“掩耳盗铃”一般,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那将要来的是你么?”约翰将自己心底的问题直接了当地带到基督耶稣的面前。盼望我们也能够象他那样,将自己的疑问带到耶稣基督面前。在你私祷的时候,勇敢地向他提出来,因为你所有的疑问在你没有开口以先,天父都已经知晓。
拒绝向上帝提问,其实是怕上帝不能给你答案,这是不信的表现。
上帝就是上帝,是一切智慧的源头,没有问题在他那里是没有答案的。你相信他么?相信他是道、是真理么?
在上帝面前承认、正视并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怀疑,你才会发现他的伟大奇妙和智慧!
I believe, so I'm Seeking to Understand!
because I know (part of/a little) YOUR mighty Word, I will Praise YOU;;
because I don't understand YOU, so I worship Thee with all of my life!

Rev. Daniel Gong
2006-08-24 at Tianjin Chin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