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水与酒

小引:乙未年腊月初八,主后2016年元月十七日,主日礼拜。当天的主日证道是出于圣经新约的约翰福音第二章,耶稣在迦拿婚宴上将水变为酒的神迹。

下面是几点对当天信息的回忆:
一、时机。什么是“最理想”的时间来亲近上帝,委身于上帝的恩典呢?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现在”,就是“今天”。人生许多大事都不是我们自己可以计划的,所以信仰的事情更应当放下自我的“自主权”,现在你已经看到了上帝的美好,还要等到何时才进入这个美好呢?机会是不常有的。

二、正常的情况是“将好酒放在前面,差的放在后面”。人生诸多事情,婚姻、事业、甚至信仰不就是这样的吗?许多的美好都留在了回忆中。这是真实的写照。

三、水是无色无味的(正常的饮用水),酒却是经过复杂的过程和时间的积累之后从一粒有生命的种子开始,长成葡萄树,结出葡萄,收割、压碎,再加工窖藏,最后成为有色彩有醇香的美酒。耶稣将水变成酒,是改变了时间和工艺的进程,将水本身所没有的东西加在本来无色无味的水里。这是一个神迹,但却不是关呼饮食和化学的,而是一个“记号”、“兆头”显示上帝对于每位神儿女将要施行的“神迹”。上帝必然是要“改变”我们,并且是从质里面、从根本上的改变我们。上帝的恩典临到之后,我们不可能保持原样!

四、马利亚。马利亚很快就降服在耶稣基督面前,而不再去试图“提醒”甚至“帮助”耶稣,而是将权柄交回上帝。固然做为耶稣的母亲,她曾经怀抱乳养过上帝的儿子,并且“带领”过耶稣走了很长的一段人生道路;但耶稣本是上帝,当祂被马利亚所牵引的时候,是主耶稣基督的虚己和降卑。时候满足,祂将重新得回本有的荣耀和权柄。而今,上帝的权柄是被阻挡在那些自认为是上帝的管家的手中。最难的不是成为一个相信上帝的基督徒,而是交出自己的主权,降服在全能上帝脚前,成为主的门徒和仆人。

五、话、仆人与神迹。这个神迹的发生次序是:耶稣基督的吩咐(话),仆人遵照着话去“做事”,将水倒满六口缸然后再舀出来交给管婚宴的人,神迹就发生了。表面上没有看到任何“戏剧化”吸睛的场面。神迹往往是发生在我们最意想不到的、平凡的时候。而构成这个神迹发生的元素,第一是上帝的话语,第二是仆人的遵行;而如何发生的神迹,那不是你我需要关心的问题!引申到今天的我们,上帝要我们做什么?第一是听祂的话,不断地学习并明白圣经;第二就是不疑惑地遵行所领受的命令。我们思想总是多过我们的行动!在数字化时代更加重了这种情形,信息量太大,反而不知道自己是谁、应当做什么。

六、圣礼。当天主日有八位肢体受洗,而洗礼是“圣礼”,从神学、历史与教会的多重角度来言,这是上帝应许给我们的“神秘、奇妙的”行动;被称为“圣礼”的就完全不同于任何的“典礼”“礼仪”,圣礼是有其内在的神秘性的,我无意在此长篇大论来讨论这个非常神学性的话题(有兴趣的可以再去查阅我们相关的教导录像和书籍)。无论当今的人如何“弱化”圣礼,但却不能否定的是圣礼是上帝留给教会的命令,并且上帝应许必然在圣礼中与我们同在。圣礼是教会存在的标志之一,但圣礼更是施恩、改变我们的“神迹”。神迹如何发生?我不知道,但我们只要遵照主的命令去施行圣礼,那神秘、神圣的命定就必然在每个承受圣礼之人的生命中产生神迹性的改变。基督教的圣礼只有两个:洗礼和圣餐,洗礼一生一人只有一次,而圣餐却是需要不断进行直到主再来的,就好象人出生只需要一次,但吃饭却是每天要进行的一样。



之后在周间又对于“水与酒”的问题又有一些默想,留在下面:

有人是水,
有人是酒,
水我所需也
酒我所欲也
人生有这两样的人相伴才是美好

但更多的人却是酱汤  (这是柏杨先生说的)
混杂着各种不同的味道
纯水与美酒都是有价难得的
但酱汤却到处都有
跟他们混久了, (中文的“混”字多么精妙)
你也自然会变成酱汤
这种变化叫殇,不叫神迹

与水为伴
平淡无奇
却让你清纯
(水变酒的缸是用于储存洁净礼之水的)

与酒为伴
醇厚深邃
让你忘我

与酱汤为伴
百味杂陈
让你迷失沉沦

当被提的时候
忘我的必然最先
清纯的必亲眼看见
迷失将随着整锅的酱汤一起倒掉

水是生命的需要
耶稣说在祂有活水
信祂的要成为永生活水的管道
所以基督徒是水
为生命提供清洁的源头

酒是生活的味道
欢乐、忧伤、苦痛时的调剂
懂得品酒的却是稀少
所以耶稣说:我不再喝这葡萄汁(注:其实是经过窖藏过了冬的酒)
直到在天国与我们喝新酒的日子

水是放在缸里
酒却是放在瓶里
兑了酒的水可以煮菜
掺了水的酒可以疗伤
但掺兑之后直接入口却是遗憾,
是教会带给这个世代的遗憾
因为教会不再给人提供纯净的道
也不能带来令人忘我沉醉的醇香
所以人们继续留在酱汤中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古人晓得这个道理才会有孟母三迁
你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沾然什么样的味道
与水在一起你会清洁
与酒在一起你会醇香
与汤在一起……

什么样的人
什么样的结局
不是命运的安排
而是自己的选择
上帝是公平的,
对每个人!

耶稣的声音:来跟从我
祂要来触摸你、洁净你、变化你


宫景耀 牧师
2016年元月廿二日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