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九一一十二年祭

2001年八月,摄于纽约斯塔腾岛,远景是曼哈顿,还可以见到世贸双塔。

这张摄于2001年九月十二日,吉隆坡的双塔。

2001年九月十二日,吉隆坡双塔脚下,所有的人都不许进入,双塔关闭。

2001年九月十五日,吉隆坡,会议进行中。

2002年八月,再访双塔,此时已经是遗迹。中间的十字架是用双塔废墟建成的。

2002年纽约的游客

2002年双塔遗址


九一一已经过去整整十二年了,时间的流逝似乎让人忘记了很多伤痛;一切又复归歌舞升平的太平景象。
回忆十二年前,七月八月还在纽约,那时的机场好象中国的长途汽车站,人来人往的,任何人都可以走到登机口而不需要出示什么特别的证件。这种的自由让我这个从中国来的游客极不适应,但所有的美国人都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
在拉瓜迪亚机场候机的时候,有一个文弱的阿拉伯人向我问询转机的事项,还有一个阿拉伯的老伯伯用半通的英语问我,可以不可以代替他临时看一个包裹;出于警惕我没有答应。
2001年九月在吉隆坡有一个大会,于是我不得不提前返回中国,再从中国拿着马来西亚的签证转机到了吉隆坡;九月十一日当天发生的一切有机会看到了实况转播,熟悉的曼哈顿街头完全陌生的烟尘和惊慌的人群。九月十二日再到吉隆坡的双塔脚下,所有的人都被挡在外面,因为这里也开始进入警诫范围;而马来西亚是亚洲伊斯兰教最强盛的地方,听说拉登的一位太太也是马来人。
之后几天大会中,有我做的一个persantation,记得那个重点就是:时间=灵魂。随着时间过去,许多的灵魂离开这个世界,到自己的归所。有多少是在救恩之内的呢?

一年、二年、三年,几乎每年都有机会再到纽约,开始还留下一些照片,渐渐地不大再随时举起相机了。因为这一刻你在这里,凝视这个地方,就够了。

为了重建双塔,纽约市府是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了各种方案,最后决定了现在的这个设计,双经数年这后,新址已经不再是废墟了。

今年(2013)夏天,深夜开车路过曼哈顿,从天窗伸出手随意的抓了一张新建双塔的照片,不清不楚的,差不多也是我对这个新建筑的感觉吧。

双塔被袭击后不久,就有朋友问我如何看待重建的问题。当时我的回复是,双塔只有原样重建,任何其他的设计和方案都是失败的。因为纽约的skyline是被动地被人更改了。无论之后的建筑多么伟大奇妙,如果不能原址、原样重建,都是对这种毁灭的接纳和认可。于是在新的建筑物脚下,我感受到了一个大国的衰落。

今天中午,无意中打开电视,看到的是美国公众电视台的旅行节目,不知道是有意而为还是巧合,今天介绍的是波兰,特别是华沙在经历了战火,廿万士兵阵亡之后,早早就在二战中向纳粹投降的波兰;二战结束之后,在一片废墟之上,波兰人重建了整个华沙,并且是在原址原样的重建整个城市。为此他们调出了几百年来的各种资料,包括那些十八世纪的风景画。于是今天你可以走在一个二战后重建的华沙,却仍然看到几百年来不变的风景。这种的重建不只是土木工程的契合,而是民心的重建,是向毁灭的夸胜,波兰人用行动见证他们不被争服的民族精神。(这样的民族精神才会产生肖邦的美妙和辉煌)

一只燕子,如果窝被毁了,它会重新衔来大小的树枝用自己的唾液和泥将窝重建起来,无论多少次的毁灭都不会改变它们天然生命的行动。恢复创伤并重新开始生命的神圣和勇气的夸耀。
总之,纽约被恨她、毁灭她的人永远地改变了,并且更可怕的是:纽约接受了这种毁灭和被动的改变。所以纽约精神已经从天上跌落凡尘。现在已经不再是当年兴建帝国大厦时的纽约了。

朋友对我说过:如果没有到过美国,那表示你还没有出过国;如果没到过纽约,表示你还没有到美国。

奥撒玛本拉登明白纽约的象征意义,所以他作了选择;可惜纽约人并不一定完全明白这座指向天际的大城所代表的是什么。于是我似乎听到了先知俄巴底亚的声音:你虽如大鹰高飞,在星宿之间搭窝,我必从那里拉下你来。这是耶和华说的。。。。。

一座城、一个帝国,在我们眼前开始没落。时间在流逝,而我们成了又一代的观望者,观看着这一切的发生。

2013年九月十一日,以为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