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旧约的耶和华与新约的耶稣之间是什么关系?

的耶和与新的耶是什么关系?
当年摩西上帝的名字,上帝告他神的名字叫“我是”,中文圣经为者的困惑只将意义译出而去了本意(译为:自有永有的。参出埃及三章十五前后。)
上帝的名是“我是”,所以在我看圣经时如果直出来就随“那称我是的神”,实在任何语言表达中都是困难的。当年犹太人更是因为神圣的原因隐去了这特别的“我是”中的元音变成了无法读出的词YHWH,在希伯来圣经中凡出现这个词的地方下面都会添加“主”这个字的希伯来元音符号以提示将这个词读为“主”,因为不可妄称上帝的名(参十条诫命第三)。
在拉丁系翻经时误词连带着元音提示合成了YaHeWeh,中传统,于是到上帝的名就有了常的“耶和”以及不常用的“雅威”一个名字的本意是:“我就是我是”,正所:名可名非常名。神的名正是看上去最简单却是最明了的名字。是耶和的来源,心的者以后再到“耶和华”三个字的时候应当还原为:那自称为我就是那我是的上帝。这是三位一体宇宙的创造者和救赎者永恒之主宰的无以名之名在人类有限语言中留下的痕迹和启示。
在新约同是这位“我是”的上帝亲自道成肉身来到我们这个星球进入我们的历史,取了奴仆的样式。当祂经过马利亚的胎生而为人时自然也有一个人类的名字。根据圣经记载,有天使来宣告祂在人间的名,那名的意思刚刚可以表达祂道成肉身的目的所在——祂是显出、引发、带来“耶和华拯救”的那一位Ye-Sua。这个词的中译在声音上比英文等更接近原声——耶稣。
常有初来的朋友问到名字的问题,也有人误将耶和华归为“父”,耶稣归为“子”,因为都姓“耶”!这完全是误解。正如中国历史中的孙文、孙逸仙和孙中山其实不是三个人,而是同一个人。所以耶稣也就是旧约中多次向人显现的耶和华。只是耶稣的来到是带来神的恩典、拯救和启示。祂在新约中不断告诉我们这位“我是”的神里面的属性:“我是好牧人”,“我是生命的粮”,“我是复活”,“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最后当大祭司以神的名义问祂“你是基督吗?”耶稣终于开口回答说“我是”(参可14:62,路22:70,约18:37),所有的犹太人都知道耶稣明明地说“我就是耶和华”。那天他们有两个选择:跪下接受祂、敬拜祂、跟随祂;或者拒绝祂并以祂为说谎者、自称为神的亵渎者。代表犹太人的大祭司和那些文士、官员们选择了后者。他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表示说他听到了最亵渎的声音,就是自称是耶和华(参利21:10)。因此他们不再需要任何别的理由就一定要处死自称是神的耶稣,并且是毫无怜惜的钉死在十字架上。“哪知祂却正是在为我们的过犯受害,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因祂受的刑法我们得拯救”(赛53章)。
在旧约那位宇宙的主宰耶和华上帝透过选民将祂的律法、公义、圣洁启示给全人类;在新约中的耶和华道成肉身来承担我们一切的过犯。全本圣经包括新旧两约就是一部上帝寻找和拯救失丧灵魂的记录,也是罪人蒙恩的指引和成圣的手册。现在我们仍然要做一个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接受耶稣-道成肉身的耶和华做我们的救主和人生的主宰,得享永生、做天父上帝的儿女。或拒绝祂像大祭司一样以祂为癫狂亵渎的人,纵而失去了回到宇宙之主面前的机会,甘愿去面对末世公义的审判和永远不灭之硫磺火湖的刑罚。
愿主怜悯祝福所有的读者,让我们在祂拯救施恩的日子里,不会错失这美好机会,做出影响永恒归遡的正确抉择。
宫景耀牧师
主后二0一四年五月八日于华人教会迈阿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