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14

为何要成为教会的会员?


为何要成为教会的会员?

        在迈阿密的海滩每天都会见到各色的游人,他们享受着阳光海风,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同样的人如果走进了设立在迈阿密当地的美国移民厅、海关或是社安与税务局马上就有了区别;来美旅行与在美工作的有很大的不同,而绿卡持有者与美国公民之间也是有巨大的差别。我们这些常年生活在北美的华人同胞对于“身份”的理解、体会乃至关注甚至远远超过了在美国出生成长的本地人。但是回到“教会会员”这个上帝儿女基本“身份” 归属的问题上,做为华人的基督徒对此的陌生、误解和无知却完全超乎了想象。甚至许多教会牧者、长执们对于“会员制”的概念都是完全陌生的,也有些教会的领袖甚至是完全彻底排斥教会的会员制度。

 

那么“会员制”有必要吗?我为何一定要成为会员呢?

         “教会之外无救恩”(奥古斯丁所言)没有人可能做神的儿女却不在教会里的。普世大公教会就是以地方教会的形式显示出来的,如果有人自称为基督徒却声称只归属于无形之大公教会而不甘愿委身于一间地方的教会那就是自欺!不肯加入地方教会的人多是因为骄傲、不肯放下自我、不肯谦卑在上帝的主权之下、以自我的判断代替上帝的命令。这是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真基督徒一定是在神面前悔改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并接受上帝恩典的人。所以对于真基督徒来说顺服上帝的旨意,归属于一个看来“并不完美”的教会绝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因为我们不再以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别人,更不会再以自己的好恶来决定要不要听天父的指示。在地上是没有完美的教会,而上帝却命令每位祂的儿女都应当有自己归属的地方教会。上帝的孩子,你肯顺服祂么?得救之人必然要有他自己的教会以及他自己的牧者、监督,这是主的旨意;我们甚至可以反问:一个不肯照上帝显明的旨意而任意而行的人,他们真的得救了么?

  “拒绝做教会之子的怎能称神为父”这是加尔文说的。所以委身于一间教会对于神的儿女来说是绝对必须的事情,这是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的。

 

如何成为教会的会员?

        不同宗派和教会对于新会员的加入要求会有所不同。基本上接受洗礼的同时就自然成为那间教会的成员,因为洗礼做为主设立的圣礼必须是以物质的水在地方教会之范围内实施的。正统并且管理完善的教会还会有“新会员培训”以及“会员盟约”的公开宣誓的礼。

        如果不是在这间教会受洗的,就需要转会;将自己原来的会藉转入这间教会。一般是需要办理相关转会手续,并说明转会的原因(如迁居);必要的话还需要参加培训、考查并提供原教会开出的信仰操守证明。接纳转会成员的教会更是需谨慎,免得因为不清不楚地接纳了来自其他教会信仰、见证有问题的成员,反而给自己的教会带来伤损。

 

成为会员,让我们有家

        家是我们与兄弟姊妹一同成长的地方,是保护我们的避风港,在自己归属的教会中,我们可以按时得到属灵的供应并且与身边的肢体享受同样的带领和教导。

       有人受洗后“跑”教会,每周去不同的教会聚会结识许多有名的牧师和传道人,并以此自居。但这些没有归属的信徒虽然表面上对基督教的各种见闻了如指掌,可是他们内在的灵命却并未成长,他们可能很会评价一个讲员的水准却不会在灵里面寻求神的面,外表的博闻不代表内里的成长。这就如同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他们好象很“自由”,可以天天去吃八方,东家一口,西家一口,可能每天都在享用“营养大餐”;而有家的孩子呢,也许因为贫困,只能天天吃萝卜白菜,可是规律的生活、一同成长的兄弟姊妹会带给他健康的身体和心灵(虽然在兄弟姊妹常常会有争吵和冲突,但当我们长大以后,过去的那些不愉快反而成为我们甘甜的回忆)。诗篇第一篇也说过:神的子民都好象树一样,栽在溪水边;哪里有树是一天换一个地方的?

          家是我们的避风港。成为会员使我们在救恩中有保障,已经真正得救的基督徒归属于地方教会必然给他的救恩加上了保护。因为无人可以只靠自己去走成聖之路的,就象所有的婴儿都不能自己去做饭穿衣一样。当我们坚忍地面对世界挑战时,不是孤军奋战,因为上帝是把我们放在耶和华军队的营垒中的。并且注意:基督再来时是迎接祂的新妇——就是教会,是“教会被提”!那些不肯归属于教会自以为义、自以为圣洁完全的人在此实在需要反思。因为有谁能做到完全,可以“单独被提”呢?诚然是不会有的!

 

成为会员是福音的见证

         一个热心传福音的人若不是教会的成员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他们的信息必定是自相冲突的。当他宣告说耶稣愛罪人并且为罪人舍命时,又必须解释他自己为何不加入那些被耶稣所爱的罪人所组成的教会。任何一位传道者都是教会的一员,就是伟大的使徒保罗也是甘愿在教会权下由他的“母会”安提阿教会所差派出去传福音的,在神的家中没有“独立大队”和“光杆司令”的。成为会员显明你的信仰立场,也暴露了虚假的福音。

         美国宗教自由,所以到处可见各种教派,基督教内部也有不同宗派和信仰立场。(中国大陆虽不同于欧美,但教会内部亦有诸多不同教导,有些甚至发展成为异端邪教),当我们归属于一个教会时,本身就表明了我们自己的信仰标准,自然就表明自己所反对的是什么。想象一下,一个没有教会的人又能如何回应一个摩门教的宣传呢?摩门教徒会说:你认为我们不对,那请你告诉我们哪个教会是真的、正确的?如果你回答说:**教会是对的,他们就会问:那你为什么不加入那个“对”的教会去呢?你的自相矛盾很可能反而被异端利用将你推进灭亡之子的会中。

 

成为会员使我们成为负责任有承担的人

        一个教会的成长发展不是一个牧师、几个长执能够做到的,是需要全体教会的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一个游客没有权利去选举市长、州长和总统,他无权参与这个国家的建设。同样在教会里面的“非会员”可能会很热心参与教会的活动,但他们却无法为教会的决策提供任何意见和建议。他们没有权利要求教会为他们提供任何属灵的支持和指导,没有知情权,更无权公开表达他们对教会的意见,特别是他们没有表决权,无权决定教会的未来。如果他爱这间教会,怎么会不管不顾教会的需要和发展事项呢?事奉主不是“临时工”,临时工的特点就是不必承担任何责任。当一个人不肯成为教会成员又处处发表自己的各种“高见”时,他/她所产生的负面力量对教会的伤损是不可估量的。一个口头上说“爱教会”却不甘心加入教会的人,他们就不是个懂得承担、有责任心的人,更不会是真的爱教会的人。所以,你的身份决定了你的特权,权力与身份之间是不能二分的。

        美国人说:我们可以到白宫外面骂总统。一个极权国家的公民回应说:这有何了不起,我也可以在我们国家的首都骂你的总统。这是个笑话!在教会里面呢?这样的笑话最好不要出现。

 

成为会员不是为了显示自己而是荣耀上帝

         我们的生存意义就在于荣耀上帝并以神为乐(威敏斯特要理问答)。投身于神的教会委身服事,这本身就是荣耀上帝。当一个自我中心的人能够降服在上帝所设立的,甚至是看来并不完美的教会权柄下时,本身就是件大神迹(是神的手,不是人的努力);这也是对那些不守本位、不愿顺服上帝的天使的审判;这更是对上帝真正深情、专注的敬拜,以基督为中心的人生就是荣耀上帝的人生。荣耀神不是口号,不是一时的热情,而是长久忠诚地坚守自己的盟约,顺服天父上帝的旨意,在地上的教会中走完自己成圣的路;这样荣耀上帝的人,必定会有冠冕在荣耀中为他/她存留。

 

我要加入教会成为会员,如何选择教会?

        首先、看教会的信仰立场,她是不是正统的基督教会。这是最先的,因为如果根基错了就全错了。

  其次、考虑她的宗派传统,因为在信仰正统的教会里面还会有不同的宗派,这需要你亲自做功课去研究宗派间的区别了(小心那些自称是“无宗派”的教会,因为他们的宗派就是“无-宗派”)。

  三,这个教会的教导如何,有的教会注重团契,人事关系可能会处理的很好,甚至会一对一追踪来的新人,但如果没有系统全面的圣经教导,就与其它社团俱乐部没有区别。好的教会一定是帮助人更热爱圣经,神的话的教会;好的教会决不是只为了让我“感觉良好”的地方。

         好的教会一定是热切祷告、奉献、爱灵魂、传福音的教会。但是正如葛培理博士所讲过的:如果你在地上发现了一间美好的教会,那请你千万不要进去,你一去,这个教会就马上开始不美好了。所以我们加入一间教会还需要认真地考虑一下:我自己可以为这间教会带来什么?而并不只是我从中可以得到什么。长年委身于一间教会,那教会就不只是我们成长的草地,更是我们事奉的禾场。

        好教会也是纪律严明的教会,决不允许罪恶的存在。一个没有纪律的教会,在真理上也一定是松散的。这个世代很少会有人喜欢被约束,大家自由散漫惯了,但我们心里都知道“教不严、师之惰”的道理;真正能够不断发展和成长的教会,一定是纪律严明的教会!

  然后、才涉及到我们一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距离远近?交通是否方便?人员关系好不好处?有没有我喜欢交往的人等等。因为这些都是多变的因素,如果你要长年委身于一间教会,这些最多变化的因素反而不需要我们在起初就考虑太多了。我在加州所归属的教会有好几位是每周需要开车四十多英里来聚会的老会员;他们在主日里单是车程就要往返近两个小时。

        总之,当我归属于一间教会里以后,一定会让我更爱主、更明白圣经、更愿意降服跟随主、事奉主、更乐意于奉献,最重要的是我会从此活出以基督为中心、荣耀神的生活,而不再是原来的自我中心的人生。如果你已经是基督徒却仍然没有尝到这样跟从主的甘甜,那么一定是你自己的信仰或者是你所在的教会的信仰出了问题。

  願主帮助祂的众圣徒一同极力进入到完全的地步。

                                                                                                            宫景耀  牧师
                                                                                                            主后二零一四年六月四日凌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