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卡札菲与穆巴拉特

时局变化的速度超出平常的预期!

政治的地震波尚在涟漪,又伴随着地壳的震动,听说又有什么太阳风潮要来,虽然不是秋天,却诚然是“多事之秋”了。

利比亚也乱起来了,而且直接影响到加油站前的价码牌,着实是又吸引了一回眼球。本来还在等着听穆巴拉特的“下文”呢,却让卡札菲给“抢了戏”。两个相邻的国家,默默无闻地走了将近半个世纪,却一下子都变成了世界的头条新闻。下一个国家是哪一个,拭目以待ing。

卡札菲与穆巴拉特,现在是个好时机将这两位进行一点简单的对比:
(不过需要一点声明,下面的对比完全是本人的一点随想,并未涉及各种相关的数据与资料,那些东西如果有兴趣在互联网上都可以随意找来的。)

相同的地方:
都是以世俗主义思想统治着一个相对广大的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

都是战士,是从军方开始进入政治权力的,并且都曾经叱诧风云;

他们在任的时间也几乎相同。

不同的地方却是更重要的。因为他们之间的不同自然会带来两个国家走向的不同。
穆巴拉特虽出于军人,却是个效忠国家和民族的人,虽然人们可以说他是“独裁者”,但总体而言却更接近西方理解中的强权者。他的下台有一点点象当年凯撒的遇刺,有点悲剧(好象现在用“杯具”这个词了)色彩。

卡札菲的政治哲学是很古典的,是典型的“独裁者”,当他带着那邦敢死队抢下了天下之后,天下自然就是一己的私产,因为是付了血的代价换来的。带着这种“家天下”的心态,他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来控制自己的国家,维护自己的权力。正如中国古人所讲述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今天臣子要造反,当然是杀头之罪。在卡札菲的字典里是没有“民主”一词的。天下都是我的,反对我的,只有死路一条,如果全国的民众都反对我,那就将全国的民众通通消灭,因为国家就是家国,民众都是臣民,是一人之私产。

于是同样面对民众的抗议,我们看到的是两个不同的画面。(注意:这两个画面间隔时间不长,应当还是能够回忆的起来的)
一个画面是穆巴拉特不断召集会议,与政党、军方各方的协商,并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民众声明自己的立场,实际上是与民众之间进行商业性的讨价还价。而民众不领情,当然这后面确实是有那么“一小搓”群众在后面提供精神动力;最后穆先生暗然退场,能否全身而退还不可知。
穆先生明显地还是“中了民主的毒”,到最后一刻也不能放弃“民主”、“民族”、“国家”这些大局。正如他从政多年所做的一样,为了大局着想,就是知道结果对他如何不利,仍然可以委屈求全。唉,不知道埃及人能否明白过来,特别是看到利比亚的时局之后,能否意识到这种被利用的群众运动真正带来的是什么样的后果。

另一个画面,相对简明很多很多,因为无论是卡札菲的儿子还是卡札菲本人,他们出场的时候一定是独角戏,这样比效合乎独裁者的身份。并且在画面中完全没有商量、谈判的可能,好象老子在教训小子一样,情绪激昂,指指点点。虽然听不懂他们的阿拉伯文,但那个态度可以明显地告诉你:老子当年流了那么多血才坐上这个宝座,你们要造反,那就来和老子抢吧,看看你们能不能也流同样的血出来。

于是一边是平静的埃及,听不到什么头条新闻;另一边是利比亚,不单是头条,而且画面都开始要打上马塞克,因为超过了美国R级的镜头审核标准。

同样两个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同样的民主运动,背后同样都是宗教情结和大巴比伦帝国的理想在推动。目前已经是不同的画面。所以值得将这两个国家的当权者进行一些比较。不然会让人混乱。历史对这两个人一定会有不同的评价的。当然历史留给我们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了。

再回眸西方世界,美国总统今天早上开始指责利比亚的非人道行动,却不敢直接指出卡札菲的独裁者的大名,因为怕美国人成为卡先生的人质。但却仍然没有表示任何对这接连出现的阿拉伯民主运动背后的宗教原因有丝毫的认识。

如果美国能够清楚当今阿拉伯民运背后的精神动力,也正是十年前抢下美国民用飞机冲向那几个重要的地标建筑的精神动力。那么或许还会有些人能够认真悔改,特别是那些政治家能够回归传统的信仰根源,以寻求上帝对这个国家的保护和祝福。不过目前很遗憾,完全没有看到这样的迹象,反过来在今天早上的新闻中,不只听到了总统先生对利比亚的表态,同时还看到总统以一己之权力强令司法部不再为禁止同性婚姻法案辩护。这个决定将会很快影响全美国的司法标准。

又是个平常的一天,但在世界风起云涌的变化之中,不只是我们手中的地图很快就要换新版,可能当“新版”印出之后就立时成为“旧版”;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地图的问题,而是我们会看到一个即将衰落的美帝国,和一个即将兴起的大巴比伦帝国;未来能够有资格与大巴比伦平起平坐,有资格与他谈婚论嫁的,绝不是曾经辉煌的美利坚,而是以梵蒂岗为中心的罗马帝国。于是乎斗转星移,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从前,一切似乎又要重新开始。

而这些也正是圣经中无数处早就清楚预告的“将来”。将来从此不再是未知,但对于不想知者,将来当然永远是未知了。

宫景耀
2011年二月廿四日
草草于迈阿密

文责自负,请勿转载!

1 comment:

  1. Anonymous17/9/11 14:12

    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老卡先生的持久力超出了人们的预估。无论他的是非功过,也无论他的对手如何尽力地丑化他。但只这一点就可以进入史册了。一只持有七十年代武器的军队,在完全被动和一边倒的处境下,与西方海陆空全军进行殊死战斗,从军事历史上讲,算是很不错的了。比老萨的军队强了好几个级别!反过来也就明老萨的气短。

    老卡如果退出历史,那阿拉伯世界将进入新的时代。西方法英在做美梦的时候,其实并不知道他们自己已经将祸事带到了欧州。

    上帝要毁灭一个人之前,是先让他疯狂。老卡疯狂过,又清醒过,所以今天还活着。但法国人又开始疯狂了,英国人这次竟然跟在法国人后面。看看美国人会不会一起疯狂,如果美国人也要疯狂的话,这次只能做最后的小尾巴,跟在人家后面等着挨揍了。

    历史是一幅多变,同时又往往是可预期的画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