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完工?复工?

问了几次才确定今天是周二,不晓得周一跑到哪里去了。回头想一想,好象昨天是做了些什么,但具体是什么又说不清楚。
午饭后围着教堂走了走,才意识到外墙的字标已经完工了。呵呵,也许是梦游的时候做好的!

昨天清理搁置了两个礼拜的调色板,用调色刀将上面已经干硬的颜色刮干净,后来做了什么?又想不起来了,也许是到户外做工了,也许是坐在那呆呆地看着那些色彩。管他后来发生了什么,总之,昨天清理的调色板,今天才将新鲜的颜色挤了上去。

当年在学画的时候,最想看的不是大师们的绘画成品,反而是他们的调色板,还有就是他们没画完的作品。因为当最后完成的时候,是看不到那个被历练的过程的,也看不出什么特别的手段(技法)。特别是古典油画,是绝对不允许在最终的画面上出现任何带着激情与动态的“笔触”的,在画布上留下行笔的痕迹对于古典油画来说是叫“偷工减料”。所以要看他们如何用笔,只有透过未完成的作品,而他们如何驱动色彩的秘密只能在调色板中看到。后来当我教画的时候,差不多看一眼那个学生的调色板就已经知道他、她是否能够学画有成。
只是如今早已经不是自己做画笔、自己一筒一筒地制做油画颜料的时代了。好象也没有学生会有耐心听你讲如何用松节油稀释掉画笔中残留的色彩,再如何用肥皂一点一点地清洗,每一只画笔所当放的位置,每一筒色彩的保护。其实,整理画具本身也是绘画的一部分,所以当今越来越少古典的画风了。都留给那些自我放逐者去享受了。

整理了画具和色彩,今天上午终于有时间重新开始画画了;虽然不到两个小时之后就被访客打断了,但总算是过了两个星期之后又能复工了。

很多人关心我的身体。谢谢大家!目前脸上的火罐印基本上看不出来了。周日礼拜的时候向人借了一点粉底油,二十年前的化妆技术虽然差不多过时再加上遗忘了,但基本上没有被人发现什么特别的处理。(有人以为已经都下去了,呵呵)

其他的还差不多吧,有时好有时坏,眼睛不敢在强光下看东西。血压,天晓得了,有朋友送了一个新的血压计,当时用了一次。不用也能知道大约的数字了,用的太清楚只会吓到别人,那样不好不好。

肩背的疼痛已经开始减少(虽然说不清什么地方减了),这两天差不多十点就睡了,所以可能因此解决了不少问题。感觉上有点象还没日落就已经大睡的笨猪一样,不过也没什么了,法国人就是这样彼此问候的,挺好的。平庸是福!所以法国没有好东西,但法国人都很幸福,“笨猪”“笨猪”从早叫到晚。美国人好象因此才有了拍“Babe-pig in the city”的灵感吧!

不过目前还完全没有想学法语的感动,希班牙语到是考虑过。再说了!总之,学习“笨猪精神”在意念上带来了身体情况的好转!

不过两只手还需要恢复恢复。用了两个礼拜的手电钻,感觉手已经肿大了起来,抓住画笔太用力的时候会抖,很多精细的地方无法深入。不知道还要多久能恢复正常。

周日晚的门训班上有人告诉我竟然一通地读完了我所有的博文。让我颇为意外,没想到会有这么多无声的关注者。

为了不让大家继续失望,或者也可以说,为了让大家继续有个可以失望的机会,

就这样

又写了一行

又发了一帖

对了,看了帖可是要回的哟!别让我失望,或者,让我可以再多些失望。

踩一踩,只是不要这么悄悄地离去。。。。。。

先写这些吧。一会儿要去看望两位老人家,愿上帝赐他们平安!

十月26日,下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