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14

神学与神学院


神学与神学院

 

主后二〇一四年甲午,有大陆访客(Huiwen Si女士)咨询来美进修神学事宜,遂为此文。

 

上个世纪初反帝反封建之新文化运动的结果,就是将西方视为一切知识之首的“神学”从中国新兴教育体系中割除出去。百年间“神学”成为中国知识分子最为陌生和最多误解的科目,很少有人还能记得几乎所有中国学子向往的海外著名大学都是从“神学院”开始的;就是到了今天在海外的名牌大学,如果没有“神学院”(神学系)都是不可想象的。神学家在海外知识界总是举足轻重的。

 

古时还没有“神学”一词,那时的“神学家”被称为“哲学家”,因为“哲学”二字在西语本意是“爱--智慧的学问”。中世纪人们发明了“神学”一词,是分别由“神”和“道”两个词复合而成,神学是有关“神之道”的学问。所以神学是无所不在的,是对上天智慧的爱慕,从而学习“神学”自然就是一生的过程。随着人的成长,对神的道和智慧认识的深度广度都会有所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有许多神学生冥思苦想却无法明白的道理却被目不识丁的乡民理解深刻。因为进“神学院”不代表就真的能学会了“神学”,这往往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虽然在理念上这两样应当是联系在一起的。

 

“神学”是一切智慧之首,博大精深,就是穷毕生之力也无法窥其全貌,所以如果有条件进神学院打个基础对未来大有好处。早先神学院都下属于教会,因为脱离教会生活的神学院是死的。但十九世纪后许多神学院独立于教会之外,同时许多非正统自由派的学术观点开始流行起来。所以今天在北美有许多不同信仰立场的神学院,若不加分辨反而会破坏我们的信仰,那就无益了。

 

要不要读?读什么?如果是读“神学”,答案只有一个:要。每个人都应当读“神学”;但要不要读“神学院”就不一定了,这要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估之后才可定夺。

 

首先需要自我评估:我必须到神学院去读吗?我的使命、年龄、经济条件、时间、家庭等诸多因素决定我是否可以抽出两三年时间去做全职神学生么?我能否顺利毕业、要达到和完成那种学位?(神学研究需要大量的阅读和写作,特别是在非母语的神学院中进行学术研讨,是需要足够的心理准备的。我自己的语言能力是不是足以进行这种非母语的文史哲的学习?)最后,将来学成之后,我是否要从事相关的工作呢?因为神学院功课的难度和不菲的高昂学费,甚至是许多生长在北美的教会牧师和传道人都是一边牧会一边攻读。所以全职进入神学院绝非易事。

 

对于已经决定要进“神学院”的朋友,这些建议仍然是有必要的。不要等到进了神学院之后才开始读神学,反而应尽早开始各种自修学习,往往在各种学习的过程中才会让我们更能清楚神的旨意和带领,可以确实知道祂是否要我们进入神学院成为全时间的神学生。

 

笔者见过两种不同的朋友:一种是后悔进神学院,却没有了“退路”,不情不愿地走上了专职神职的岗位。也有一些朋友,他们最遗憾(或是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进神学院深造成为全职的牧者、传道人。所以第一步一定要多方寻求和等候,切莫匆匆作了决定,影响将来属灵生命的成长和事奉的脚步。

 

最后的一点建议:学习“神学”的机会绝不限于“神学院”。

 

通过阅读,自修,各种假期的神学研讨会都会提供不错的课程(甚至比神学院的课程更加灵活生动)。

 

还有最不应该忽略的神学资源就是,那些在你身边服事主的牧师与传道人。他们多少都是受过不同的神学训练,并且委身于基督苦心服事的仆人。如果我们不能从身边现有的资源开始我们的神学学习,那将来就是真正进了神学院并不一定让我们有所得着,因为很可能我们所心目中的“神学院”与现实中的“神学院”有很大的差异。如果我们以为在我们身边的那些牧者、传道人的“水平”不够教导你的时候,那你一定从他们身上什么也学不到,哪怕他们都是学富五车的优秀学者。而带着这样的心态走进神学院的许多学生,也是一样的结果,当我们不认为神学院的教授可以教导我们的时候,我们也无法真正学到神学的精义。

 

总之,不要等到进了神学院再开始读神学,也不要忽略上帝“已经”放在你身边的神学导师。

 

在没有清楚神的引导之前,千万不要盲目地迈进神学院的大门;同时在不确定上帝的引导之前,我们早就已经开始我们的神学研究和训练了!

 

 宫景耀 牧师
主后2014年6月初 于迈阿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