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一个刚刚收到的小问答

问:经常听到有人说信徒与门徒的区别,不知你们怎么看?圣经里有不同定义吗?

我个的人回答:

首先很多事情是很难分得特别清楚的;圣经说“将事隐秘乃上帝的荣耀,将事察清乃君王的荣耀”(箴25:2)。有很多事情分得过于精细并不只一定是福。

信徒与门徒在字面上是有很多的不同,信徒就是“相信的人”这是中文与拉丁文同共的意思;在英文中却很有趣是Be-Liev-er,英文的字面是有“以之为生之本”的意思。这也正应了中文中的那个“徒”字所代表的。
门徒,来自古代中国的门生传统,过去要拜师学艺,拜师之后就进了师门,成为门中之人。进了师门的弟子,每天是活在老师的眼前;处处以老师为榜样;也是一种生活状态。
在此你会发现门徒二字似乎更接近英文的believer字面所展现的意思。
在英文中的门徒一字disciple,与纪律、管教一词是同样的字根和源头,disciplian。所以顾名思义,门徒在此就是自我约束、以上帝的纪律来要求自己,并且因为相信上帝、爱上帝而甘愿接受教会(就是神在地上特設的團體,用以代表神的同在和主權以及心意的地方)管理,甚至管教(当我们失误、犯错时)的人。

其实在新约圣经中严格地说并没有做为名词的“信徒”二字,我们所译出的那个“信徒”二字在新约中是介绍一种状态“有了信心的”“相信”等,都是以动词形式出现的。

所以,如果严格说来,是不应当用“信徒”这个词的,因为新约圣经中所有的都是主的门徒,主的门徒有时会小信,当主的门徒有了信心的时候,他成为一个“有信心的门徒”,用中文来表达可能应当是“有了信心而自约的跟从上帝者”。

于是一不小心两个最常用的词(信徒和门徒)都不能再用了。哈哈

话说回来,有些牧者喜欢做这样精细分工的工作;最后的结果呢,往往是把人的灵命分成无数个“阶段”,当然,也会将弟兄姊妹们同样进行划分,成为不同的级别。从积极的角度说,这给人一个向前进的动力和可以确知的目标;但从消极的角度来看呢,往往进行这样分划工作的牧人,会不自觉地将自己放置于众人之上。而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到可以超然于众人之上的;因此每个时代都会有人继续做这样的工作,以希图得到自我的认同和满足。

我个人认为,很多前辈们这样的划分,对于个人的灵命和教会并没有真正建设性的帮助。
大道无形,一切都在不言之中。有谁能分辩得出来,圣灵是在哪一分、哪一秒将一个罪人转换成义人,又在什么时刻将一个信徒转变成门徒呢?

将事隐秘是上帝的荣耀

宫景耀牧师
2011年九月十五日,下午随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