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2024年受难日,与“为真教会“肢体们的分享

为真华人教会的众肢体,

主内平安!

今天是三月29日,星期五;是复活节前的受难日(Good Friday),也是我心脏搭桥手术后整整第六周。今年的大斋期我们是彻彻底底地休息,因为手术的原因,平日里我也是有心无力,许多尝试要拿起来的事最后都不得不完全放下;加上特别的饮食限制,常常很是郁闷。对大家的思念也是加重了我无寂的心情。想念大家,期待着再见面的时候!

脸书提醒我“一年前的今天”是我们大家一起去华盛顿DC看樱花、逛世界顶级艺术馆的日子。那一天大家都非常开心,特别回来之后还有一顿意料之外的丰富大餐!!!(现在想都不能再想了!)

真正的美是熏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这样的信念大大影响了我画室的生意,没有心灵里面对美的感悟,强迫进行绘画基本功的训练,不只是枯燥烦乱无趣的事,或让人终生放弃了对绘画的尝试,或者制造出许多忽悠群众的“画匠”;而艺术、美并没有成为人们所敬仰的那样带来身心灵的升华。所以我更喜欢带着朋友们去博物馆漫步,感受古代大师们作品的魅力,之后就很不容易被当代平庸的”艺术家“们所蛊惑。

网上有个故事不知真假:有前清遗贵在一文物展中发现许多物件不象是真品,虽有很多专家在后面背书,之后证明专家们受骗了。当人问他如何分辩文物的真假时,他说,我也不知道如何分辩,只是“感觉”和我家里的“不一样”。这种“感觉”是经过多年的熏陶培养出来的,虽然无法讲出一二三,但往往比受过专业训练的砖家有更精准的判断。(这里必须要省略康德!)

自八九年至今在教会里已经三十五年,其中在北美华人教会也前前后后大约二十年,总的感觉是大多华人教会闭门造车,不知好歹。一位加拿大温哥华的同工曾亲自感叹到“城中村教会“,无论在美国还是加拿大,许多教会是以传道人的”品味“来建设的,所以你会感受到来自台南小村落的气氛、也会有中国乡村教会的味道;或者还有新移民的自嗨狂欢。曾有一个教会在复活节当天取消了特别的庆祝而与会友一起讨论教会的纪律问题;而在里士满所见到的不只是间月中会有一次完全放弃了主日向主的崇拜,甚至将棕枝节也改成了“个人见证大会”,你一言我一语,来诠释自己信仰的高超。当然,大家宁愿互捧也不喜欢听牧师的自我吹嘘,也是情有可愿。而内中最大的问题是“大家从来不觉得这是问题”。

(就象我心脏出问题之前,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心脏会有问题一样;如果不是就医及时,我的葬礼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办完了!)

群体性的盲目和无知是最为可怕的,清醒之人的逃避或沉默,只会带来更加的败落。什么原因会让人走进城中村,进而选择留在其中呢?对于海外新移民来说,大多未去过教会,在无神论长年教化之中,更视教会为落后愚昧团体,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很多人不会主动走进教会的。

但实际的需要又那么真实,需要“朋友”、关系、需要“地头蛇”的帮助;而教会无疑是重要的“跳板”,成为走进北美生活的重要过渡。如此,一个教会可见的“规模”必然成为无神论者走进教会的重要因素,圣经说不是依靠势力权能,在现实教会中正好相反。新移民所经历的喜怒哀乐都可以在教会热心会友的关怀下共情,于是无论多烂的教会都会随着新移民基数的加增而增长(但总体而言,随着微信等华人自助网络群的增加,教会的吸引力在这十年间已经失去了很多)。

核心的问题是:有多少人走进教会、留在教会是因为信仰?(这里又要省略一篇王明道先生的文章《我们是为了信仰》)许多人甚至成为教会的中流砥柱也不是因为上帝的真理,而是如帮会一样,是义气、是朋友、有报恩,因为在这个群体里受过恩惠帮助,所以自然要维护这个团体的利益。于是教会与真理之间的关系在城中村早就脱节了,没有去教会是为了更认识真理、明白圣经。这是与风雨飘摇中的大陆教会完全不同的画面!

在“城中村“久了,人也麻木了,以为一切本就如此,这样的熏陶之下,不但分不清好歹、是非、善恶,甚至会积极地各处推广”城中村“的伟大经验。如此越是聪明、热心人士,越是贻害大方的打手和狗腿子,他们心中只有自己的小帮、小会,从来不会为了真理而献身!群众的声音回响在“城中村”的每个角落,反而成了整个城市的毒瘤。在整个地方教会的圈子里,华人教会已经成了笑话,从维州到佐治亚州,从东岸到西岸

2022年秋我们“为真教会“不合时宜地出现,着实伤害了许多“山大王”、“土皇帝”,这些也是大家多少都亲自经历过的。你们被他们称为“叛徒”、“迷失的羊”、“异议分子”,顶着这样的压力坚持来礼拜,成为美好的见证,虽然今天还有许多人不了解这份见证在教会历史中的意义,随着时间的延续,这样的见证必然会成为里士满一地华人的骄傲和祝福!

今年的大斋期,上帝奇妙的存留我的性命,没有给作恶的人机会去庆祝,这是有祂奇妙的计划在世人和天使面前。我更开心的不只是“心受割礼”(申30:6),而是看到大家可以得到美好的“熏陶”。我们的主日中文崇拜完全停止,这好象是不好的事情,特别对于一个只有一年多的小小教会而言。但是整个教会跑到其他教会“取经”的机会应当也是不多。这样熏一熏是许多华人教会从来没有的机会。

一般来说,大家都是把在其他教会的经验引进到自己所处的教会,而整个教会的同工同道一起去从新感受和体会什么是应当的、合情、合理、合历史、合承继的教会敬拜,我的经验中还是没有的。我们小小教会有机会向最好的教会学习,从他们的敬拜中去熏一熏;就象学习艺术往往启蒙老师最重要,如果你一开始就向“大师”学习,未来很难成为平庸!

经过这两个月间的体验,不知道大家在FBC礼拜有什么收获没有?留下几个问题请大家思考(就好象我们去艺术博物馆时一样):
一、每次礼拜时有没有心灵“向上的”感觉?特别是在哪个环节时这种感觉更明显?
二、哪个环节总是让你印象深刻?
三、你看到多少人在参与主日的敬拜,特别前后一个小时里,幕前幕后的人有多少?哪些人(哪一位)让你印象深刻?为什么?
四、如果这是一个华人教会,没有语言的障碍,我愿意参与哪个环节的事奉?
五、如果这是一间华人教会,我们还需要走多远的路,可以基本带出这样的敬拜?
六、为了我们教会的建设,我觉得未来一两年需要在什么地方加强我们的参与、训练和经验?
七、分享一下您对于“为真教会”的期待和愿景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问候大家更深经历上帝长阔高深的大恩典!期待早日与大家见面,重新开始我们在地上的事奉和敬拜。愿更多华人同胞、同道走出“城中村”,与历代历代的圣徒在真理上同归于一,得主的喜悦!

以马内利


宫景耀 牧师
2024年三月29日,于里士满,维吉尼亚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