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新书上架:《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
希腊、罗马与拜占庭的精神世界
宫景耀 著
云南人民出版社 定价:33.5元
ISBN:978-7-222-07177-3
开本:16开 页码:122页

已经出版,在中国大陆的读者请洽各地新华书店或基督教书房;在北美读者请与作者联系定购。

 
特 点:基督徒、学者、艺术爱好者的必备读物,适合神学生、牧者和有心研究的同工,以及所有对西方历史和宗教信仰有兴趣的人士阅读
•作者本身是更正教基督教会的牧师,在国内与国外都有长期的服侍经历,对于东西方基督教信仰的历史、神学以及属灵导向都有全面的研究和考查;
•本书是作者系列作品中专门针对“希腊、罗马及拜占庭世界中基督教文明”的研究、思索与介绍;
•本着严谨的历史研究,从更正教基督徒的视角来分析基督教历史中一段重要却常常被忽视的时期;从第一千年的发展中体会、感受信仰对于社会、人文、艺术乃至政体的影响。从特别的历史视角反思当今基督教的方向,特别是华人基督教对信仰的诠释和表达;
•是中国大陆基督徒自己的作品;是第一本以中国的基督徒之视野对“希腊、罗马及拜占庭世界”的描述;
•内有对拜占庭文明代表性的建筑、绘画以及礼仪的介绍。是了解西方历史和宗教的极其少有资料;

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着手厘清东正教会的历史脉络,特别是在教会历史的第一千年间的重要人物和事件,以及这些对教会历史所产生的影响,并且分析及这些历史活动背后的神学立场与方法形式。
在建立起相应完整的时空体系和精神框架之后,然后再具体地专注于承载其精神世界的东正教会之主体,透过分析和介绍东正教独特的建筑风格到敬拜礼仪以及冥思传统,从中体会其神学思想,特别是其灵修神学的体系对东正教会的影响,以及这个影响的深刻范围。
第一章透过历史来究其思想,第二章是透过现象来认识其精神。第三章则是作者个人对此的解读。
最后的附录所列出的中英文书目是在东正教研究中最主要和重要的相关资料。

作者简介:
宫景耀,(Rev. Daniel Gong)一九七○年出生于中国天津。毕业于天津艺术师范学校,早年曾于从事绘画与教学工作,并自修神学。三十岁之后赴海外进深研究,并先后获得文学硕士(M.A)、道学硕士(M.Div.)和神学硕士(Th.M.)。作为专职的基督教牧师,现与妻子和两个儿子全家人旅居于北美的迈阿密。

推荐:
景耀先生的书写的是东正教历史和东正教影响。固然东正教的辉煌已不在当今世界的舞台。但是,历史都会创造它的历史性。历史都会给未来打上烙印。忘记历史都会失去人类可自借鉴的资源。
景耀先生笔下的东正教并非都是褒扬和万能,却是褒义和兼收并蓄。这是基督教的胸怀和久远,基督教的爱终结仇恨和敌意的伟大和永恒的诗意彰显。
——季国清 教授

适读对象:
•牧师、传道人及教会领袖和同工
•有心教会及事工机构的领袖和同工
•在神学院、培训中心接受训练的学生、神学生
•有志成为领袖的基督徒
•喜爱历史和进行历史研究的学者
•在各大学院研读哲学的学生、学者
•建筑、绘画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和爱好者
•希望了解西方文化、宗教和历史的读者
•从事东西方各领域之交流的人士
•热爱旅行的人士

目录
引言:从“洞穴之喻”开始
第一章:东方正教会的相关历史大事记
第一节、从耶路撒冷到君士坦丁
第二节、从君士坦丁到查斯丁
第三节、拜占庭帝国的兴衰
第四节、从穆斯林、十字军到莫斯科
第二章:东正教的精神溯源
第一节、建筑-精神之载体
第二节、节期-精神之整合
第三节、礼仪-精神之行动
第四节、形像-精神之凝华
第三章:结语
致 谢
附录一、拜占庭帝国的纪元简表
附录二、东罗马的全图
参考书目

作者的解读:
这本书是完全站在基督新教(更正教)的立场上写的吗?
这个问题怕是不必回答了。如果一个基督教的牧者,其言与其宗不能一致的话,即己失去了其牧者当循的本质。不过从另一方面而言,并不因为其信仰之立场就失去了必须的客观性和对历史的尊重。虽然这两点(客观与信仰)原本就不应当有什么对立、冲突,但因为太多出于“信仰”的作品对客观性的忽略和曲解,所以有必要再加上这个特别的脚注。
您为什么策划这样一个选题呢?
让我先引用龚自珍在《古史钩沉论二》中的话:“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
这一个“冷门”的课题并不是某种意外或心血来潮的结果。一个国家要知道自己的历史,一个民族也要知道自己的历史,而基督徒更要知道信仰的历史。正如那些随着所罗巴伯、以斯拉、尼西米回到应许之地的民众一样,他们不是只回来了就够了,他们更重要的是在心灵里面可以回忆、重述并讲明自己的历史(就是要述说清楚自己的家谱)。而那些虽然回到应许之地,虽然有犹太人的血统,却不能讲述自己历史的人,无法享受选民本有的待遇。残酷么?不一定,因为不知其史的人所要面对的危机是更可怕的。
基督教的历史是多久?200年?那是更正教入华的时间。500年?那是更正教改革的历史。1000年?还是2000年?那么为什么基督徒好象最多只有不到五百年的记忆呢?好象我们的历史只有五百年一样。无论是华人教会还是英语教会对于第一千年教会历史的了解都并不丰富。

那么知道这些历史有什么用?
(又是这个实用主义的问题)不是让我们的大脑存储一些可以自傲的资料,而是从中看到当年的基督徒是如何理解、认识、表达和体验同样的基督教信仰的。他们所尝试、所完成的伟大历史功绩一定会为当今的我们提供美好的参照。特别是在当今华人教会在神学的论争、宗教个体经验的寻索过程中,回顾历史不能不算是最为适当和必要的过程。

作者致谢:
感谢每一位在我生命中曾经帮助、鼓励和引导过我的导师和朋友们。我无法一一列出他们的名字,因为每次的排列都一定会遗漏更多的故事。
在这本书成形的过程中要特别感谢唐崇怀院长当初为我量身定做了这个研究课题,感谢Dr. Seenam Kim和Dr. Mel Loucks所提供的指导。
在写作过程中也要感谢陈佐人博士所给予的点拨以及对出版本书的鼓励。
感谢圣安德烈希腊正教会的Fr. Martin热情的解说和介绍,给我加增了不少对东正教的体会。
还有要感谢几位特别抽出时间来帮助校对的朋友:廖正智医生、51wish.com的站长王吉耀先生等人,以及数位提供保贵意见和观感的朋友们。透过你们这些一点一滴的帮助,让我走过了写作的幽谷。
感谢云南人民出版社的段兴民先生以及所有与他工作的同仁们,没有你们的帮助,是无法让此书得见天日的。
也要感谢每一位热心的读者,你们的解读是本书存在的原因。
最后特别要感谢季国清教授,在他百忙之中能为此书作序,不只是令此书增色不少,更是令此书承载了一份深邃和久远的意义。
感谢我的家人,允许我独享孤寂,将这些文字组构成可表述思想的章节。

书 摘:
要进入东正教所代表的精神世界,必然要进入其精神活动之内核,就是那常被称为“基督徒的灵修”的部分。而这部分是涉及到那个极为古典的“此岸与彼岸之间的徘徊”,那种在现实与永恒之间的摸索。正如黎家生(Alan Richardson)所言“基督教神学是经验的科学” ,基督徒的灵修就是神学的经验化。
东正教、天主教与更正教都在此“神学经验化”的过程中尝试建立起一套独一无二的体系,虽然他们各自会用各种不同的名称来命名这个体系,如“天阶体系”、“效法基督”、“天路历程”等等,但在实质上都是在尝试从现实向永恒的提升或跳越,所不同的只是在外表形式以及对这种体验的解读。
东正教未经过中世纪西方教会唯理主义的辩论过程,没有过“唯名论”与“唯实论”之争,所以他们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中世纪之前的传统风貌。
••••••
本书最终的目的乃是让我们不仅能够以客观的视角全面而且宏观地了解东正教的物质与精神世界,在东西方更广泛的交流与对话中,帮助我们对西方世界的认识表面的现象而切入其内在本质,就是那影响并决定一切的精神世界;从而也可让我们回观东方与西方世界之间真正相同、相近、相似与相异、相左之处,为东西方的对话提供一个可能的认知和接触的窗口。同时,做为笔者所关切的基督教(更正教)世界,更盼望此书能够成为“他山之石”,让我们从中发现和反省当今所流行的那些“灵修神学”,或许可以发现我们自己的长短与缺失。使我们的心灵世界与生活动作都不流于表面,并有深刻的追求和远景。面对开放的世界,各种思想、哲学、宗教越来越多的对话与交流,在这种新的气象中,回顾一下历史中曾经发生过的心灵活动,必然会带来很多助益,又可让我们免于历史的覆辙。特别是在基督教神学中所面对的西化、东化或汉化的呼声之中,希望这本小书能够成为一面小镜。
••••
第二章:东正教的精神溯源
东方正教所强调的“正统”一词Orthodox来自两个不同希腊词的组合,一个是“正确的”-ortho,另一个词是dox(a),这个doxa可以照常规译为“理解、理论、意见”,也可以译为“尊崇、荣耀”以及“敬奉” 。所以东正教信仰不断强调自己是“正教”的时候,更是特别地在强调自己的敬拜是纯正的,东正教信仰与精神的重要原则是“敬拜的法则,就是信仰的法则”(Lex Orandi, Lex Credendi)。东正教没有留下西方教会那样以逻辑和思考所建立起来的系统神学(特别是古典的东正教),却给我们留下了最古老和繁杂的敬拜礼仪和独特的传统。对于目前大多数的福音派更正教徒 来说,我们甚至对于同属更正教体系的圣公会、信义会、路德宗的敬拜都常常大惑不解;并且对于非更正教的天主教之弥撒礼拜大为质疑的时候,当然是更加无法理解和认识东正教的礼拜。可是“礼拜”恰恰是构成东正教教会基础的最为独特而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我们寻找东正教精神本源的基础与参照。
前面曾经介绍过的:公元九八八年弗拉基米尔大公的使臣向他介绍东正教礼拜的时候已经将东正教的礼拜中重要的元素都说出来了,
“我们分不清自己是在天国还是在人间,因为的确在世上没有一处有如此的辉煌和优美。我们无法向陛下描述;我们只知道上帝在那临到人间,而且那里的仪式超过其他一切地方的崇拜。因为我们无法忘怀那种优美。”
东正教的礼拜第一个特点就是:优美;
第二个特点是:分不清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上;
第三个特点是:上帝临在、居住在人间。
以下笔者愿意分别从空间、时间、礼仪等几个不同的角度为切入点来认识东正教的礼拜,从中寻找到东正教精神的独特之处。这些研究将会更清楚地让我们理解当年的大公使臣所注意到的那三个重要元素:优美、天上人间和上帝的临在。

节选自 宫景耀 《相濡以沫》 云南人民出版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