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3

2013受难日晚礼拜的开场白,原稿


受难日晚礼拜的开场白,原稿

(看这个稿子,就会发现我真的是个不会照稿子念的讲员。)

 

曾经有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家,他的人生曾经历过辉煌。遵照父亲的命令完成了法律学的学位,在廿五岁的时候已经成为全国出名的音乐家;然后靠着个人的天份和才干,自费出国留学,到世界上最好的学府去深造。生于德国,在意大利留学,最后到了当时最为富有的英国工作,在辉煌的时候他入了英国籍;他曾经在不同的国家都得到过赞美和鲜花。现在他五十多岁了,昨夜的辉煌已然逝去。

独自蹒跚在泰晤士河边,虽然刚刚从中风中恢复过来,但艰难的并不只是身体的活动;昨日的铅华已经退去,用于养老的投资因为剧院的破产一文不留;除了讨债的,在街上已经无人注意这位孤单无助的老人。

曾经绽放过的花,如今已经枯萎。压伤的芦苇、将残的灯火,还能延续多久?

教堂的钟声响起,回荡在日落黄昏的都市,那是提醒人们早早休息不要错过转天清晨的礼拜。这钟声将老人家从漠然中唤醒,带着沉重的步伐走回自己栖身的陋室。那是1741822日,周六的黄昏。

在他的桌子上放着一位朋友寄来的稿子,那位朋友叫查理Jenmens,他是位有钱的作家,请这位老人帮助谱曲,以此来周济这位孤傲的老人。他将圣经中从旧约到新约中提到有关基督(希伯来语叫弥赛亚)的生平列出来,请他来谱曲。老人家打开这个稿件,第一行就是“安慰、安慰,要安慰我的百姓”。谁是“我的百姓”?这位老人想起年青时在德国教会里面司琴的情形,想起少年时的信仰;而这些年间他在个人的追求中,在鲜花和掌声中已经淡忘了。“安慰我的百姓”,在他穷困潦倒的时候出现在他的心中;是啊,祂是我真正的安慰和依靠。他被圣经的话深深感动!灵感之泉再次涌流。

此后的廿四天里,他将自己关在书房里,一口气写出了这本《弥赛亚神曲》;当他写到《哈利路亚》的时候,是跪在那里的,他自己说“我好象看到天开了,听见天使正在天上赞美上主,看见救赎之主的荣耀”。这部《神曲》成为他生命全新的开始,那一年他五十六岁。此后他的创作进入了又一个境界,他不再是为了名气、金钱、鲜花而创作,而是为了上帝的荣耀,为了得到上帝的喜悦。我们今天提到享德尔,提到他的音乐,大部份都是他经历了这一次人生的转折的后的作品。

《弥赛亚神曲》自出世之时,就不断地引起大家的热爱,甚至当年英国的皇帝在听到《哈利路亚》一曲的时候,主动站立起来,向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致敬;在享德尔在世的时候,每年英国只允许演奏一次,在复活节期,由享德尔一人指挥,直到他去世为止。这几百年来,在世界各地都有人在传唱着。

1859年伦敦的亨德尔100年逝世纪念会时,合唱团高达 2765人、乐器460件。1869年在美国波士顿「和平日节庆」演出时,更曾有过一万人大合唱「Alleluia」、500件乐器伴奏的记录。在美国普林斯顿的西敏寺音乐学院,常常邀请普林斯顿附近的居民,自备乐谱参加大合唱,英国的伦敦也常有此盛况,人数有时多达2000人,没有听众,因为每个人都是来歌唱的人

华人教会在三十年代有人将弥赛亚的中译本译出。但在文革时几乎全部被毁。文革后有人将藏匿的歌谱献出翻印;印量很少,其中的一本在我的手中(1987年)。

我盼望每一位基督徒都能了解熟悉这部伟大的作品,伟大的音乐会提升人的心灵;当今华人教会被各种灵歌小调所占满的时候,我们信仰的层次就仅停留在那上面了。这次我们教会的肢体们仅仅前后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这次音乐的崇拜,是我们教会的第一次;其中我们多有退缩和迟移。我到今天早上才敢发出邀请,因为一直很怕,很怕我是太冒进了一点;但上帝是看我们的内心,讨上帝的喜悦不是要用我们的才华,而是我们向上帝的心。如果我们有一颗愿意的心、事奉的心,祂会将各样丰富的才华和恩赐加给我们。

在此要特别感谢每一位参与的同工同道,也要感谢今天晚上与我们在一起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们。虽然我们好象蹒跚学步的婴孩,但我们却是在一同见证上帝的奇妙恩典,见证我们自己的成长,也是见证这间小小教会的成长。我也要特别感谢司徒仲达弟兄,上帝为我们预备的是超出我们所想的。同时也是提醒我们,我们所有的潜力和可能有多大。

盼望我们的歌声能带给我们教会一次特别的崇拜,在这个受难日的晚间,让我们回顾基督耶稣为我们所成就的应许。并且预备我们的心在末后所剩不多的年日里面好好事奉主、爱主,预备面对主耶稣基督的再临,与我们复活得胜的救主面对面的团聚!

愿主基督耶稣祝福带领下面的时光!阿门

 

(钟声响起,开始今天晚上的音乐崇拜)

 

宫景耀 牧师

2013年三月29日 草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