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聚散两依依

聚散两依依

人一生中常是聚少散多,引来了很多人生的悲喜剧。
相爱的人不希望散,对头的人又怕“狭路相逢”的场面;聚也散也,一幕幕看得多了,人会变得麻木;眼泪也少了很多。

其实聚与散不过是空间与时间的游戏,而我们却活在其中,或者被它们把玩或者与它们缠斗。而人总是需要经过许多的聚散之后,才渐渐(或许可能会)明白一些道理。

亚当与夏娃离开伊甸园,第一次的告别,是与永恒存在者的话别;

亚伯之死,又是一次离别,这次是以血来讲述的生离死别;

然后以诺的升天,活活的从人群中离去;

个别的离散到了最极致的时候就是那从方舟中走出来的挪亚,是一个世界从他眼前消失了、离去了,或者是他离开了一个世界,相对论在这儿有什么用呢?因为从经验上讲没有区别,不同的只是理解。

然后是群体与群体的离别,自巴别以后,没有更多的相聚,只有更多的离散。

看多了离散的智者,最后总结道:日光之下没有新事,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

于是,人们更加渴望团聚,社团、党派、集体、族裔,任何一个理由似乎都可以聚集起一班人马,无论那是个“光明的”或是“黑暗的”理由。人们总是想能够团聚在一起。于是一种被命名为“历史”的东西就这样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人子来了,祂尽力去召聚一批人在祂身边,祂给他们吃、医治他们、教化他们;最后他们却选择将这位曾经在他们欢呼声中被高举过的人子丢下,他们选择的是离祂而去,任人将祂挂在十字架上。
复活带来的新奇和改变将人们又聚集了起来。这次,他们再也不愿分开,不要离别;于是在耶路撒冷出现了又一个新的“社团”,他们变卖家产,共同生活。不过他们又一次忘记了祂的吩咐,“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直到地极”。
这次祂却假手于敌人,迫害的强列将这个新兴的社团撕裂,并吹散在众民之间。
聚也、散也,就是这样历史一步一步走向其预定的终点。
常常有人离开,迁居远地,也有人来到,或暂住或久居;离开的人留下什么呢?遗憾,追念或庆幸;新来的人呢,所带给你的同样也可能是快乐或是新的创伤。

结果,快乐悲伤都刚刚好,让上天所定的预旨一步步地实现。
聚也依依、散也依依,聚散两依依……

Rev. Daniel Gong
April 30, 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